拋棄繼承流程

想把處理的流程完整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家父於今年2月初時過世,由於父母已經離婚,第一順位就是子女。
這邊是以第一順位繼承人來寫辦理過程。

其實98年修法後已改為全面限定繼承,但深知對方情況,所以才選擇拋棄。

拋棄繼承(民法第1174條至第1176條之1): 指繼承人在知悉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内以書面向法院表示不要繼承過世被繼承人生前所遺留下來的「全部財產及債務」。

一定要被繼承人往生才可拋棄繼承,無法提前聲請。

當你是第一順位繼承人或被繼承人(亡者)的配偶,知悉得繼承之時就是從死亡當下開始計算, 如為其他順位繼承人,就是從收到前一順位繼承人的存證信函時開始計算。

所有順位繼承人可以一起辦理,但考量到湊齊資料太麻煩,故只有我和我弟弟一起。

--

參考資料

非常感謝這兩篇文章解救了毫無頭緒的我,建議先閱讀。

拋棄繼承聲請記事 | LaplaceTW
第一次辦拋棄繼承的眉眉角角 (台中地方法院) - n536241s的創作 - 巴哈姆特 (gamer.com.tw)

/

死亡證明、亡者除戶證明、拋棄者戶籍謄本、印鑑證明、
繼承系統表內繼承人戶籍謄本。

這幾樣建議多辦幾份備用,才不會後續又得花時間跑戶政事務所。
會申請到繼承人戶籍謄本是因為,繼承系統表內有需要寫到往生者的死亡日期,
有些可能會連出生日期都需要你寫,所以才需要申請。

另外只能申請直系。

像我申請的是: 我爸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叔叔跟姑姑的部份就不能申請。
即使帶著國稅局的財產清單要申請姑姑叔叔的資料,還是被打槍。
只能請姑姑叔叔幫你申請,或是法院要你補資料時,帶著補正文件請戶政事務所開。

--

實用網站

我的E政府-主題策展-親友離世之後,需要處理哪些事情? (www.gov.tw)

申請財產清單:
遺產稅-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ntbna.gov.tw)
國稅局只能查檯面上的喔,私下金錢往來是查不到的,工作天一個月。

保險投保紀錄:
lia-roc.org.tw/indexs/other/投保紀錄查詢.asp

因為戶政事務所雖會幫你通報壽險公會,但結果只會直接通知保險受益人,
不會告訴申請人。

想知道保險內容、受益人,只能請壽險公會調,工作天十日。

勞工保險或退休金相關:
這部份我是親臨櫃台。 他會告訴你,例如說亡者退休金何時領走&是否有尚未領掉的錢。 像我爸就是6%勞退未領,這個是算進遺產的喔!! 不過因為債務太多,領這筆也沒有用,所以就放棄了。

存證信函教學: 附存證信函範例!3分鐘秒懂存證信函書寫4大重點! - 法律010 (laws010.com)

存證信函產生器: 台灣郵局存證信函產生器 Pro

拋棄繼承需準備表格大集合 來自桃園法院: 建議要在哪個法院辦就去那個法院網站下載。

/ 準備資料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詢問亡者戶籍所在地法院的訴訟科。

當初有問的問題: 1. 已往生的繼承人 歿日是否要寫? 問了都說不用,但我預防萬一還是寫了。 2. 存證信函是所有繼承人都要寄嗎? 寄下一順位即可。 比較特別是因為我爺爺有再娶 故有問再娶的太太是否算進下一順位繼承人 A: 若無收養事實(有法律效力的繼母) 就不用。

--

Part1. 書面通知下一順位繼承人

存證信函內容就照這個下去寫:

https://images.plurk.com/76MgRVY4vmooQ5FbTgSjRY.png

存證信函產生器非常好用!!會幫忙對整齊XD 存證信函副本收件人可以省略,不一定要填寫。 記得在第1頁右上角的寄件人名字處簽上名字或是蓋章。


寫完請印三份。
一份收件人、一份自己、一份郵局留存。
收件人&寄件人資料,用電腦打完貼上去最快。
因為要寄雙掛號,建議也是去郵局先拿先寫好。



外觀長這樣,不用問櫃台,自由索取。

注意
這個回執是平信寄回給你,不會用掛號喔!!
如果回執怕平信寄丟,想用掛號寄回,我記得是拿紅色的。
可以再跟郵局確認。
事後才知道回執是平信...害我擔心好幾天orz


全部準備好後,
帶著這三份+信封+雙掛號回執去郵局。

不要先放進信封黏死!!

因為郵局需核對、蓋戳章、寫字,騎縫處也是由他們蓋戳章。
請拿給郵局人員處理。

最後給你的掛號單據和回執聯都要收好,才能證明對方確實有收到文件。

--

Part2. 法院遞狀

準備好所有資料,請至亡者戶籍所在法院遞狀。

建議把這些東西都帶著預防萬一。
死亡證明、除戶證明、戶籍謄本等等、印章、證件、文具。

進法院前會過X光機檢查身上物品,接著門口抽號碼牌等待叫號。

第一關是書記官 
告知要辦理拋棄繼承,文件書記官會仔細檢查你所遞交的資料。
被退的是下個順位繼承人的戶籍謄本,所以這個不用附進去啦XD
因此所附文件的"數量"書記官有幫忙修改,檢查無誤會請你到下一個櫃台開單據。

單據櫃檯沒有問題後會給繳費單,請你至隔壁繳費。
辦一次的規費是1000元,無論是單人辦或是多人辦。
繳完費用會請你拿文件去另一個櫃台遞狀,最後就是靜候法院處理和通知。

以上四個櫃台都會幫你檢查內容,後續若需補件就是看法院方。

拋棄繼承結果可以在這裡查詢: 家事事件公告查詢 (judicial.gov.tw)
公告出來還會再寄紙本。

我從遞狀到公告出來不用一個月就處理完畢,可能是因為只有兩個人的緣故吧。

03/23 准予備查
03/29 收到公文

--

補充

勞保本人死亡補助,需在該人還有保勞保時才能申請。

本人死亡補助與亡者家屬補助,這兩個只能擇一,
可先計算兩者哪邊補助較多,就申請該項目。

同理,若只有亡者家屬補助可以申請,
假設有兄弟姊妹,就請投保薪資高的那一位去申請,大約2個禮拜左右入帳。

亡者家屬補助在戶政事務所辦除戶的時候就會問你要不要一起申請。

其實當初有被問要不要找代書或律師處理,但我認為只是拋棄的話自己就能處理,
最後也是完美地解決。

反正有問題儘管問就好。

留言